1.jpg

來到蘭嶼,到底要安排幾天才夠呢?哪些活動必定要體驗?

此外,蘭嶼畢竟是達悟族的居所不是觀光勝地,

旅遊前了解當地一些潛規則,才能玩得盡興好好享受慵懶的假期,不當一位失格的旅人。

以下純粹依照個人去年實際旅遊經驗分享,我能說蘭嶼真的真的很美!

 

4-2.gif認識蘭嶼

2.JPG

蘭嶼地圖(來源:蘭嶼鄉公所)

蘭嶼非常小,島上騎一圈約37公里,兩小時就能騎完,

共分為六大部落──東清、野銀、漁人、紅頭、椰油、朗島,每個部落各有特色。

1.東清部落:看日出的最佳選擇地,我們就是入住東清部落的美亞美晨曦民宿

 景點:情人洞、東清秘境

 美食:人魚和貓、野海子、美而美早餐店、東清夜市

2.野銀部落:地下屋保留最完整的部落。

3.漁人部落:最靠近機場。

4.紅頭部落:唯一的郵局在這裡,看日落的最佳選擇地。

 景點:青青草原、大天池

5.椰油部落:靠近開元港,島上唯一加油站(營業時間為9:00-20:00)與7-11在這裡。

 景點:椰油國小、舊燈塔、饅頭山、蘭嶼燈塔、小天池

6.朗島部落:一堆自然風化而成的岩石。

 景點:雙獅岩、紅頭岩、坦克岩、鱷魚岩等。

 

4-2.gif建議旅遊時間

一般來說,蘭嶼的旅遊季是4-10月,旺季是6-8月,可能和學生放暑假有關,

不過這段期間天氣很熱,遊客也比較多,會遇上民宿不好訂跟颱風的問題。

若和我們一樣是9月中旬後才去,雖然天氣一樣炎熱,不過遊客已沒有旺季時這麼多;

不過許多旅人認為5月最適合去蘭嶼,較能避開颱風與人潮,遊玩品質較佳。

若想一睹飛魚季的傳統文化,可要算準時間去囉!這裡每個月份有不同的特色,大家可挑選適合的月份前往。

1.飛魚招魚季:約23月舉行,4-6月在白天捕捉飛魚,這段期間遊客是不能潛水喔!

2.飛魚收藏季:約7月後停止捕捉飛魚,並將飛魚曬成魚乾儲糧。

3.飛魚終食季:約中秋節過後便會禁止食用飛魚。

 

4-2.gif對外來回交通

對外交通常受到天氣影響,建議出發前三天注意航班或船班有無異動,畢竟這是一趟遙遠的路程啊。

1.飛機:飛行時間約20分鐘,目前僅有一架19人坐的德安航空有飛到蘭嶼,台東-蘭嶼全票NT$1,428元,蘭嶼-台東全票NT$1,360元。

旅遊旺季難搶到機票,建議2個月前網路或電話訂票,若同行人數較多,一次限購四人。還是建議將機票留給返鄉人啊!

要注意若風速達到十級陣風可會停飛喔!!

網路訂位與查詢:http://www.dailyair.com.tw/
2.
船運:

4.JPG

航程約2-2.5小時,可從墾丁後壁湖碼頭或台東富岡漁港出發,一天只開一到兩個船班,上午下午各一班。

有的船班會途經綠島,航程會再多30分鐘,就看大家居住地哪裡以最方便的方式抵達。

我們是直接找江長旻訂票 08-88678500975-033-929,客服時段: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需告知來回日期、出發地點、名單(姓名、生日、身分證字號)

現在有網路訂位與查詢網站:https://ferry.tw

4-2.gif當地住宿

5.jpg

蘭色大門有詳細列出各部落的民宿資訊,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事先確定可以進去蘭嶼再預訂當地人經營的民宿或是到了再找都可以。

若想一起床便能看日出建議住東清部落,我們入住美亞美晨曦民宿

民宿主人發哥與他的朋友都非常熱情,很願意和旅人分享蘭嶼的大小事。

 

4-2.gif島上交通

大部分人都騎機車,可請民宿老闆幫忙帶租,一天價錢約NT$400-500之間,

但千萬別期望機車性能要很好,有台車可以代步便已滿足。

 

4-2.gif必體驗活動建議找當地導遊帶領及解說!)

6.jpg

這些活動非常推薦來蘭嶼一定要體驗,可以和當地民宿主人討論好哪一天想體驗哪個活動與時間點。

我們都是和東清發哥討論,發哥也會給我們一些建議,

不過實際帶我們的都是阿山哥,非常風趣幽默的一個人。

事先敲好當天也不一定要照行程走,彈性空間非常大!端看你怎麼安排。

1.浮潛:價格平均NT$500

2.拼板舟體驗:價格平均NT$400(飛魚季期間無法體驗、請遊客尊重當地文化,除了觀光用的船,其餘都不要隨意拍照和觸摸)

3.傳統建築地下屋:價格平均NT$200(地下屋若無導覽帶領,請勿自行闖入,一定要經過房屋主人的同意才能進入或拍照喔!)

4.夜觀生態(角鴞、潮間帶):看角鴞和潮間帶價格平均各為NT$300

5.大天池:可以找蘭嶼在地達人帶領。不過民宿主人發哥建議我們約莫7:00多出發,偷偷跟在其他隊伍後面,

不過我們也沒看到什麼隊伍,不知不覺就自行上山了。

 

4-2.gif島上必做的事

7.jpg

1.環島一圈:島上只有環島公路與縱貫公路,騎機車沿著環島公路繞一圈,

蘭嶼的美、湛藍海洋、青山連綿、大自然鬼斧神工等公路美景,值得停下來多看好幾眼!

2.台灣第一道曙光來蘭嶼迎接台灣每日的第一道曙光是必做的事之一啊!

3.乘涼看海在涼亭和當地人一起在涼亭睡午覺或看海聊天,別有一番風趣啊。

4.多背一公斤回台灣:至少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台灣本島丟棄。

 

4-2.gif餐廳推薦

8.jpg

若是在飛魚季期間前往,當然就是吃飛魚最好啦!

然我們是在飛魚季結束才去,比較沒有飛魚能吃,最後在雯雯芋頭冰吃到炸飛魚整個超爽的!!

不過蘭嶼美食文化頗豐富,許多食材是從台灣運送來島上,價錢會稍貴一點,但絕對不用怕餓肚子!

1.東青部落之人魚和貓推薦米酒奶茶 

2.漁人部落之無餓不坐推薦飛魚卵泡菜 

3.東青部落之野海子推薦達悟派

4.漁人部落之漂流木餐廳:爽吃奶油飛魚卵燉飯

5.紅頭部落之雯雯芋頭冰炸飛魚超好吃

6.東青部落之美亞美早餐店:推薦培根蛋捲與土司

 

4-2.gif分享我的蘭嶼自由行行程與心得點景點可看介紹喔!

建議安排個四天以上的假期在蘭嶼漫玩,不用太在意行程怎麼走。

我們預先訂好交通、住宿,列出必體驗的活動與想吃的餐廳等基本功課就出發,其他到島上隨緣吧!

這邊分享我們到島上實際走訪的行程給大家參考囉!其實四天還是玩得有點趕。

Day1 抵達蘭嶼à晨曦民宿check inà中餐:漂流木餐廳à夜觀角鴞和潮汐

Day2 大天池à中餐: 海子餐廳à浮淺à青青草原à晚餐: 無餓不坐

Day3 東清部落看日出à拼板舟à東清祕境à中餐: 人魚和貓à情人洞à軍艦岩à雙獅岩à五孔洞

à坦克岩à蘭嶼海洋超市à朗島秘境à小天池à蘭嶼燈塔à雯雯芋頭冰人人特產店

Day4 野銀部落地下屋à龍頭岩à核廢料貯存場à蘭嶼氣象觀測

 

4-2.gif前置作業

蘭嶼能有這樣大自然的美景,得靠大家好好維護。

再來畢竟這裡也是居民的家,要遵守當地的規矩與應保有的尊重,

這邊稍為統整一下來蘭嶼前該了解的事情、注意事項與禁忌,我個人稱之為潛規則。

1.這裡多屬珊瑚礁岩地形,建議穿著舒適的包鞋,避免刮傷。

2.蘭嶼氣候變化多端,請隨時做好飛機或客輪停駛的心理準備。

3.行程可隨意調整或到那邊在安排,有時一整晚躺在涼亭吹風聊天喝酒也是個好行程。

4.傳統地下屋一定要有當地人帶領才能進去,千萬別自己亂進入與拍照,那邊有許多達悟老人居住著。

5.遊客千萬不要任意登上拼板舟與拍照,一定要有人帶領,另外女性遊客請尊重傳統文化不可任意觸碰船身。

6.拍攝當地人及相關文化資產,包括拼板舟、地下屋與當地傳統服飾前,請先徵詢對方的同意。

7.蘭嶼大部分建築都有涼亭,不過開放給遊客的涼亭是在環島公路,且須脫鞋子才能進入喔!

8.隨身攜帶塑膠袋,把在當地製造的垃圾通通帶回台灣,小小的島嶼禁不起太多的垃圾堆積。

9.島上沒有太多紅綠燈,且機車的煞車興能不是非常好,摩托車請慢慢騎,安全第一。

 

蘭嶼真的非常好玩也很美,端看你用什麼方式與想法來蘭嶼。

最後,飛魚季已開跑,請帶著一顆全然度假的心情,放慢腳步,一起好好體驗蘭嶼這大自然的壯麗!

 


arrow
arrow

    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